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秋日細雨研讀經典時光分享∼

2009 年春天收到了生命中很棒的生日禮物,有幸聽聞由邱老師講授的二部古老瑜伽經典:勝王瑜伽和哈達瑜伽,如一抹陽光灑下,迷霧漸漸散開,心瞬時明亮清晰,生命之路在眼前開展。

2017年夏天以清晰堅定的意圖,再次有幸邀請邱老師來為我們展開六部殊勝古老瑜伽經典,因時間有限,在9hrs精簡而深度的講述勝王瑜伽,直接的再次直指瑜伽八部功法的鍛鍊核心是為了達到天人合一,再次棒喝我心,接觸瑜伽修煉10年光陰,是否依然沈浸在體位法的成就感?是否在呼吸法中迷戀能量流的舒適?是否上癮於靜坐冥想的喜樂中?念之導向是否連結至上?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與各種人事物間互動關係的顯現一一在腦海呈現,應證老師再次講經說法的字字句句間…

~能掌控見,聞,覺,知,不使生欲便是 不執著。(1-15)
真正不執著的人,不會逃避現實,因為他們已觸及生活和宇宙中,每一幻變表象背後所隱藏的永恆,所以對事物既不執著也不憎恨。

~了悟那至上真我者遠離造化勢能的束縛。(1-16)
造化勢能創造萬物及對萬物的束縛力憑藉的是屬性力量:悅性,變性,惰性。了悟至上真我者,超越三種屬性力量的束縛,是修練與不執著得極致成就。

~當一個人已確立於不傷害之道時,別人的敵意會在其眼前消除。 (2-35)
不以思想,言語,行為,有意的傷害任何生命。一個完全遵守不傷害原則的人不會有敵人,因為他本身對別人沒有敵意,別人對他的敵意也會消失,仁者無敵。

~當一個人已確立於心不離道之時,將獲的精力,元氣。(2-38)
心不離道Brahmacarya,道Brahma,依循行走實行carya,意指:行走於道上,心不離道。對主體的追求,就是你每個念都是祂,是視所接觸,所看,所想的一去事物,皆是道的顯現,而非僅僅只是粗頓形體而已。如此心懷道,心懷至上之廿,將心靈趨向靈性,更積極的說法是,將一切言行,心意都導向祂。

~當一個人已確立於不役於物之道時,就能了知何故受生。 (2-39)
不役於物Aparigraha,是指部沈迷於維持生命基本需求以外的逸樂。在享受任何事物時,對主體的控制稱為心不離道,對客體的控制稱為不役於物,也就是不受物慾驅使。

~安住於至上者或至三摩地的成就。(2-45)
當我們一心一意的安住於祂,直到無二念,我們將成為祂。心不離道中,安住於至上,一切都是祂在修煉,昇華為祂,我執,我慢即消失。

~體位法是一種平靜,安穩,舒適的姿勢。
~要精進不懈地以安穩放鬆的方式來鍛鍊,並入觀於永恆無限之上。
~從此不再受二元性干擾。(2-46 ,47,48)
體位法Asana字義是,一種位置,一種姿勢,是配合適當的呼吸,止息與觀想,將身體至於平靜,安穩及舒適的姿勢上。除了精進努力和安穩放鬆外,帕坦加利告訴我們,要同時冥想著永恆無限的至上。也就是除了肢體上在做體位法外,心念要與永恆無限的至上相應為一。簡單來說,你只不是在某一處或某一教室練體位法,而是乖想你是在宇宙大我(道)裡練體位法,與萬物的身心靈合一,並融入於祂。還記得瑜伽的定義嗎?瑜伽就是要讓小我與大我合而為一,即使做體位法也不例外,也要冥想著與祂合一,或是說與天合一,與道合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